(中央社台北24日電)中國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今天在北京表示,中國技能人才存在總量偏少與結構失衡問題,具一定執業資格者1.65億人、占就業人口21.3%,高技能人才僅4791萬人,明顯低於發達國家水準。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今天召開主題新聞發布會,有記者提問,中共中央部署「六穩」工作將「穩就業」排在首位,而職業技能培訓能對就業發揮何種作用時,孟瑋作出上述表示。據發改委官網,孟瑋表示,就業是民生之本,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支撐。今年以來,中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,前3季的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,9月城鎮調查失業率4.9%,比8月下降0.1個百分點。但她也指出,目前中國就業的總量矛盾和結構性矛盾並存,同時還受到中美經貿摩擦等外部因素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。為此,將「穩就業」放在「六穩」的第一位,充分表明對就業工作的高度重視。她表示,中國技能人才供不應求現象普遍存在。一是總量偏少,截至2017年底,中國擁有一定職業資格等級的勞動者為1.65億人,占全中國就業人口的比例僅21.3%。其次是結構失衡。孟瑋指出,在技能人才中,中國的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萬人,占技能勞動者的比重為29%,明顯低於發達國家水準。為此將推出一套組合拳。孟瑋說,一是支持公共實訓基地建設。政府將重點支持對公共實訓基地建設需求大的中西部和貧困地區,以及受中美經貿摩擦衝擊較大地區的公共實訓基地建設,提高就業服務能力。二是推動培訓資源分享。鼓勵不同機構間在設備設施、教學師資、課程教材等方面的資源分享、優勢互補。鼓勵地方政府整合各管道培訓資金,統一購買職業技能培訓服務,為亟需技能培訓的勞動者做好保障。三是多管道增加師資供給。加快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度,開展師資技能提升培訓。鼓勵專兼職教師制度,加快建立健全培訓教師在職培訓和到企業實踐制度。四是打造「技能培訓包」。主要是做到「三個結合」,即下崗再就業、轉崗、崗位技能提升、創業等多類型培訓相結合,短期和中長期等多期限培訓相結合,勞動力輸入地和輸出地等多區域培訓相結合。孟瑋表示,通過為勞動者提供這種廣覆蓋、多領域、可持續的職業技能培訓,可不斷提升勞動者技能水準,打造就業的「穩定器」和「蓄水池」。(編輯:林克倫/周慧盈)1071024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nhfjdghj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